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珠海校区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区发展大讨论

发布单位:校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30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规范从教行为,8月28-29日,珠海校区以“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校区发展大讨论。 

学校领导作动员部署 厘清方向、明确要求

(张宏副校长作动员部署讲话)

8月28日早,珠海校区发展大讨论动员大会在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校副校长,珠海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作动员部署讲话,全体校区领导、各学院党政正职领导及党政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财务管理办公室、教育服务中心全体教职工在主会场参会,人文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包装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能源学院及校区科研管理与社会服务办公室、现代教育中心、体育部、综合服务办公室、图书馆、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工委在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参会。动员大会由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林晓灵主持。

张宏副校长在动员讲话中提到,近年来,珠海校区紧跟学校步伐,紧抓“双一流”大学建设、“部部省”共建等历史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方面重点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并以市校共建暨南大学科技园、暨南大学珠海研究院等重大基建及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引擎,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他强调,此次大讨论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究和“立德树人”工作并争当“四有好老师”的强大动力,为校区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他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统筹做好以下四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抢抓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发挥特色和自主性,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二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抓紧抓实抓细新常态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确保学生健康安全与教学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时刻牢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密切关注相关风险动向,积极稳妥、及时有力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四是厉行师德规范,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全面加强师德建设工作。

随后,珠海校区管委会执行主任屈挺介绍了校区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及过程、发展思路、发展定位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情况。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大朋围绕师德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警示教育。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林晓灵进一步阐明了此次大讨论的主要任务及目标,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相结合 分会场会议立足实际、走深走实

珠海校区各学院、校区机关及直属单位共分为10个分会场在线上参加了动员大会,并利用一天半的时间组织教职工重点围绕发展规划问题、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师德建设问题进行集中学习和大讨论活动。

  


  


  


  


  

(分会场情况)

围绕发展规划议题,分会场与会人员结合《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珠海校区中长期发展思路》,对校区及本单位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

围绕思想政治议题,分会场组织教职工着重思考和讨论在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理想信念、道德操守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之处,引导教职工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和方法原理来指导实践、指导教学、指导工作。

围绕师德建设议题,各分会场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重要文件及我校和珠海校区关于师风师德的相关规定,并开展警示教育,继续绷紧从严律己这根弦,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及时总结学习讨论成果 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活动结束后, 在首期为期一周的总结阶段,各单位将结合学习、讨论所得,梳理建议清单、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珠海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做好统筹协调,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大讨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